close

很青澀的閱讀心得~畢竟是初啼!!

投稿到中學生網站的作品

------------------------------------

晚娘病毒

蝴蝶

雅書堂

2009年4月10日

初版

一、相關書訊

本書為作者年輕時,在尚未走出人生的荊棘長道前,以自認青澀的陰鬱手法,創作這令人讚嘆且悲傷的巨作。

以一次次被揭開的陰謀描繪出各種角色的心裡,並細膩地刻畫每個人表達愛的方式。

羨煞眾人的婚禮,讓張家經歷盛極而衰的過程,讓張震嚐盡人生無止境的情關。

世間的人都認為,嬌嫩的芙蓉只堪憐呵,風吹雨打的,怕只壞了纖細的芙蓉頭。

卻忘了,芙蓉若不從淤泥中掙扎,就盛放不出那樣的芳華。

看主角皓華是如何從痛苦的深淵中,破泥而出。

作者不但以晚娘病毒代表皓華爲了反抗紅顏命運的象徵,爲女性不平等的待遇發聲,
更代表作者急欲走出令她不堪回首的過往。

 

二、內容摘錄:下列文字摘自《晚娘病毒》

 

靜靜的,她一屈膝,跪在銀行寂靜的保險箱當中。四周靜悄悄的,沒有一絲聲響。

爲了得到我?就爲了得到我?就爲了這可詛咒的美貌?所以……所以……
所不用其極的……毀滅一個公司和家庭?和我的人生?為了這種荒謬的理由……
隨便的將我抓了來,關在堅固的黃金籠子,然後說,跳舞,爲我跳;歌唱,爲我唱。「p.189」

 三、我的觀點

自古以來,擁有美麗容顏的女性如妲己、楊貴妃等,在父權體制下,

都因存在於王朝毀滅期間而被冠上紅顏禍水的稱呼。事實上,真正掌

握政權的人並非是古代被認為卑微的女人,而是那些被人們敬稱為皇

帝的男人們,然而有誰願意背負著亡國的罪名?當然不,又何況是那

些被烙印著男尊女卑的觀念,尊貴的君子們?書中的主角皓華,亦擁

有著清麗的臉孔,因緣際會下被集英集團的總裁張震看上眼,他無所

不用其極的讓皓華嫁入張家,但最後卻是家破人亡作結。但能是皓華

的錯嗎?紅顏禍水不就是古人不願承認錯在君子的身上,順勢找了個

詞兒帶過,形成錯在紅顏不該為紅顏,不該有傾國傾城的美貌。作者

最後以皓華去整容變醜作結尾,突顯整個張家興衰皆因那可怨的容顏

,但從頭到尾不便的,依然是皓華華善良、溫柔、澄淨的眼矇。


在現今的社會裡,女人已不再是需要男人幫助的嬌憨小女孩,親身感

受到社會的殘酷後,爲了家庭,也爲了身為女人的自己而堅強面對重

重難關,就像皓華面臨家庭的窘困,一個人挑起重擔,奮不顧身地跳

入怨恨夾雜著痛苦的黑暗深淵裡,不但要面對複雜的妻妾關係,還有

失去懷裡未出生的嬰兒那莫大的痛苦,她仍舊在一次一次的挫敗下爬

起來,十足展現了身為女性堅強的一面。即使是柔弱的花朵,也會因

嚴寒的冬天而以堅挺的枯枝展現冷艷的容貌,還有附著在美麗容顏下

,那不畏寒冬的堅毅個性。這是環境逼迫她改變的,如果不這麼做,

她還有家人會活不下去。君子不一定很堅強,而女子也不一定不堅毅

,母親如是,花木蘭如是,皓華亦如是,本可以當個年輕漂亮的自己

,卻被環境所迫成為他人的支柱,但她們巾幗不讓鬚眉的形象,已長

存在我心中,成為我心中的典範,而堅毅會成為我未來的代名詞。

 

回頭翻了翻書,讀到最後才赫然發現,《晚娘病毒》就像是現代翻版的

《紅樓夢》,同樣的場景,同樣的血淚與悲恨,都存在於不同的時空,

在不同的人們身上,只是殷鑑不遠,悲劇卻總是一再的上演著。至今許

多集團裡的家庭成員仍然關係複雜,常在電視上看到某房帶著兒女跑法

院,或者在外地突然冒出個私生子女,只爲爭奪龐大的遺產而爭執不休

,雖擁有同樣血緣卻得在法院上弄得你死我活,互相廝殺。如果只想把

愛人娶回家供俸,那倒不如去找一個毫無情感的植物或一隻寵物飼養,

女人並不是男人的收藏品,別再讓自己所愛的人們互相殘殺,最終死去

留下的只有無限的怨恨和悲哀。愛人本是件美好的事情,但若愛錯了方

式,愛錯了人,那麼這樣的愛最後只是空談,而這最大的錯就會被人推

向「紅顏禍水」,只因我們仍處於父權體制下,吃人的禮節中。

 

四、討論議題

 「生男生女?」婆婆急切的問道,「恭喜,是個千金!」,原本興奮的

婆婆瞬間變了臉色,然後頭也不回的離開產室。這是電視上再也平常不

過的劇情,在舊有的父權體制下,至今雖有兩性平等的規範及表面上的

實質平等,但也只是表面,在人們的觀念思想裡,婦女仍處於極其弱勢

的狀態,如何在眾多父權主義的人群中,找出女性同胞的生存空間,如

何說服他人思想上兩性平等,是我們該繼續研究的問題。

 

「我只是玩玩而已。」男人道。將女人是為自己的玩物,這是許多男人

常做的事情,將女性物化的狀況也非常頻繁,是否該從教育著手改善也

是該討論的議題之ㄧ。

 

 

版權所有~請勿抄襲^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ny1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